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可人星AvA

【音樂故事】蔡健雅_達爾文「我的青春,也不是沒傷痕,  是明白愛是信仰的延伸...」



--音樂之所以動聽,除了創作者本身要傳達的感受外,

一定會有些旋律或歌詞觸動到你,才會讓你喜歡上這首歌。




這段故事,來自一段學生時期純純的愛戀....


[ 我的青春 也不是沒傷痕 是明白愛是信仰的延伸 ]

故事是從這裡開始的,心裡的不安全感。不知從什麼時候,心裡開始有了缺口,開始害怕自己不被愛,於是心裡萌生了一種想法,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得到的,必須用交換,必須實質上的東西才有辦法交換,所以開始過度付出。


交換並沒有錯,沒有理所當然的事情也滿正常的,但過度的付出卻成了自己最大的障礙


一段很棒很美好的過去,從背影開始。

我曾經很喜歡一個人,從他的眼神裡、表情中、話語中,我看到的是那種獨有的自信,還記得在體育課,我最喜歡坐在球場邊,看著他的背影,就覺得好滿足,當他進球,就為他感到開心。自己就像電影情節中那種小鹿亂撞的畫面,希望自己是那個守護他的人,有點犯花癡的小球迷。


--這種情節在我不知哪來的傻勁後,竟然成真了。

某天我竟然告訴他我喜歡他,雖然那時候我失敗了!但也無所謂,因為我們還是好朋友,當然就難過個幾天。不過就這樣又過了一年,中間我也有和別人相處,但依舊是自己心中的問題——安全感,似乎無法從自己心裡獲得就向外尋求,於是分開是我們的結局…



[ 每個相遇都會有些問題,也更了解自己,更懂自己,愛自己。

只要在過程中,認真的真實地活著,就沒什麼好遺憾的吧! ]

其實自己是個滿虐心的人,分開後,一個人又走到相同的場景,去回想、去痛哭,告訴自己就讓我這次好好的難過,之後開始繼續走我的人生。當再次重回到場景的時候,我是微笑的:)



可能是緣分,我的成真是在一年後。

一次的旅遊,逐漸讓我們靠近,慢慢地牽起了手,在一起了。

從當初羞澀的感覺,到習慣在身邊,這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,很像這樣走著走著就要走一輩子了。其實當初我們並沒有特別知道哪一天是我們真正在一起的時間(女生吧,可能看到大家都很在意,自己也很在意這個時間點),於是我挑了一個自己覺得很浪漫的日子──2014613。聽不太懂為什麼浪漫吧,因為他的是有諧音的,愛你一世留一生。(好吧其實我是個浪漫的牡羊座:P)


在過程中,我的生活步調漸漸地變慢了,我好享受也很開心,因為我從來沒有這麼慢的生活過,那種感覺是美好是很舒服的,看似平淡的生活心裡卻充滿著溫暖。不過老毛病還是還沒好好的解決他,於是相同的問題也發生了,自己的不安全感,常惹得他不知所措,我明白這是自己的問題,卻又不知從何做起。


[ 內心的問題,要從心裡找出答案,一再地向外,是不會有結果的。 ]

在爭吵當中,我也學習到一些我從來不敢做的事情──我可以表達自己。從一開始還是沒辦法當面用說的表達自己,借助著文字加上通訊軟體,我開始學會表達自己。


[ 改變從來就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…

但只要開始堅持著,未來就會不一樣,而這需要時間的累積。]

我記得我手機裡存著一張台灣的地圖,我在我們一起去過的地方標上了記號,想要把台灣地圖畫滿,到處去旅行。

時間逼急了我,開始回到之前急躁的心裡,擔心這麼安逸的我是不是又沒有競爭力,沒有辦法賺大錢功成名就,沒辦法照顧父母親,讓父母親失望。開始思考著未來,越來越擔心自己的未來,彷彿過去這種心理富足的感覺是錯誤的,否定的自己的行為,又開始走回競爭,急躁的心裡回來了,心中的不安全感又繼續萌芽了。


人生開始變得不一樣,心理狀態不同,做事情的態度不同,只為了想要趕快功成名就,把心中這個責任實現之後,然後繼續過著我想要的生活──充滿著音樂簡單快樂。這些問題始終纏繞著我,綁手綁腳,心中很明白我要的只是很簡單很平凡的彈著鋼琴、唱著歌,快樂的體驗生活。為了讓自己在外界看來的不凡,扛著這種心態,毫無章法的在外頭奔走著,走訪了很多地方職業,心中卻更不踏實,越不快樂。


因為這些原因,我開始懷疑當初的單純當初的生活,懷疑所有一切,甚至還到了批判的程度。

某天,我就這樣放棄了我從前的生活,我的不安全感其實越來越嚴重,我不明白到底怎樣才對,但我選擇了我從前習慣的生活狀態,而不是他帶給我的平凡富足的生活。


[ 選擇從來都沒有對與錯,只不過是一個決定, 決定後就去接受他帶來的結果。 ]

在一個奇怪的時間點,這段故事就這樣結束了。

我哭得唏哩嘩啦,像個小孩。也謝謝他在最後告訴我好多事情,我接收到了,也很感謝。我想這是一個很美好的經歷,在經歷的時候,不可能每分每秒都是開心快樂的,因為我們是人都會有情緒,感受了當下,真誠地活著就好。


[ 體驗其中,才會明白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。

深深愛過,痛只不過是一種感受,又何必放不下呢? ]

離去,在社會上聽起來似乎不是一件好事情,但其實不一定對吧。

沒有這麼確切的答案,因為人不同,看世界的方式也不同,好壞也不是用社會定義的去思考。

如果離去是讓彼此更好,那離開真的不好嗎?



[ 懂得永恆 得要我們 進化成更好的人 ]

在結束後,更看清楚自己的狀態和問題。

我依舊用自己先前的狀態過了一陣子,但後來往內心找,開始面對自己過去害怕的、擔心的,走上心靈療癒的道路上。


[ 只有勇敢面對,才能解決問題,找到自己心裡的平靜。]

就像現在的我一樣,開始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,明白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感受——喜悅的心、溫暖的心。完整了自己,給了只有自己能夠填補的安全感,即使新受了點傷,但所有印記都代表著我們的獨特。



歌曲給我的感覺是-

Tanya的很多歌曲,給我都是一種很平靜的感覺。

有時候不用太多激昂的情緒,靜靜的感受、體會,最真誠的面對自己,

想想過往的故事,我依然是那個我,最獨特的我,謝謝我所有經歷,讓我成為那個獨特的我。


我是可人星AvA,謝謝你願意留到這裡^^


喜歡可人星AvA的文章,點愛心與訂閱給可人星AvA鼓勵

(餵食可人星AvA嚼嚼嚼食物:https://p.ecpay.com.tw/425A02B)


15 views0 comments

Welcome to

可人星AVA地球探勘紀錄

bottom of page